接種疫苗後仍會突破性感染新冠是什麼原因

新冠症狀知多少—流鼻水是感冒還是奧密克戎,大多數染上新冠肺炎的人會完全康復,但有數百萬患者不是,他們持續感受到極度疲勞、呼吸急促和身體疼痛等症狀,或在腦霧中掙扎,或一直沒恢復嗅覺或味覺。這被稱為Long Covid,也就是新冠後遺症。

威格拉, 威而鋼口溶錠, 犀利士5mg, 威而柔, 超級犀利士,

1、什麼是新冠後遺症?

目前沒有一致的定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症候群通常在初次病發後三個月出現,持續至少兩個月,並且無法以其他診斷來解釋。兒童可能需要不同的定義。

2、多常見?

現在還不確定。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專家說,兩年來無法發布可靠數據。因為缺乏標準化的方法統計病例,所以各方對染疫後出現Long Covid的比率,說法不同,有研究估計是43%,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估計7%。另有研究發現,女性、中年人、肥胖人士出現long Covid的機會較大。
 

疲倦、發燒、疼痛;肺和心血管方面有氣喘、咳嗽、胸痛、心悸;腸胃方面包括腹痛
威而鋼口溶錠

 

 

3、感染後的症候群有哪些?

長期症狀包括:較廣泛的疲倦、發燒、疼痛;肺和心血管方面有氣喘、咳嗽、胸痛、心悸;腸胃方面包括腹痛、噁心、腹瀉、失去食慾、體重減輕;還有神經系統方面的腦霧(注意力不集中或忘性大)、頭暈眼花、睡眠障礙、手腳麻,以及認知障礙;肌肉與骨骼可能感覺關節痛和肌肉酸痛;耳鼻喉方面可能耳鳴、耳朵痛、喉嚨痛、失去嗅覺或味覺;皮膚則可能出疹子。另精神上可肶抑鬱焦慮。

4、如何預防後遺症?

避免感染新冠肺炎是唯一可靠的方法,而疫苗接種是降低感染風險的最有效工具,更重要的是降低罹患重症的可能性。

5、變種病毒會造成不同的後遺症嗎?

有可能,但尚未收集和分析到足量數據來確認。

6、什麼原因造成?

有些健康問題很好理解,有些則不然。染疫者可能因下列事項而遭遇問題:病毒直接對器官和組織造成影響;免疫系統過度發炎;身體未能正確修復受傷的肺和其他器官,結果形成疤痕組織;血液缺氧傷害到大腦、肺和其他器官;為挽救生命而進行的治療,包括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機、皮質類固醇、鎮靜劑和止痛藥。

7、有多嚴重?

大多數的Long Covid症狀似乎不會危及生命,但呼吸急促或疲勞等情況可能妨礙生活。此外,對於部分新冠肺炎的倖存者來說,Long Covid可能損害重要器官並加劇其他疾病,影響可能要幾個月後才顯現出來,就像一顆定時炸彈。稍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心臟驟停、中風、心臟衰竭、肺栓塞、心肌炎和慢性腎病。醫生還注意到,與新冠相關的糖尿病病例增加。

8、能復原嗎?

每個人的差異很大,大多數人能完全恢復到生病前的狀況,少數人卻需要肺移植。在一部分人中,特別是那些初期感染相對嚴重的人,症狀似乎揮之不去。中國武漢去年發表一篇大型研究發現,幾乎二分之一的新冠患者在出院一年後還有症狀。英國針對住院患者的研究今年1月說,出院一年之後,不到十分之三的患者回報完全康復。

9、都是新冠病毒引起嗎?

不盡然。一些症狀可能是偶然發生,或由壓力和焦慮引發,而一些原先存在的疾病,如糖尿病,可能在染疫之前未曾被注意和診斷出來。

10、其他病原體也會有後遺症嗎?

是的。雖然有時候並不知道是如何發展出長期症狀,但科學家說這其實是可預期現象。經充分研究的病毒或細菌病原體,大多都與部分患者後來發展出慢性症狀有關。SARS倖存者能觀察到患有糖尿病和其他長期後遺症。加拿大的一項研究發現,21名多倫多醫護人員在2003年染上SARS後,長達三年出現病毒後症狀,無法恢復正常工作。

染疫者可能因下列事項而遭遇問題:病毒直接對器官和組織造成影響;免疫系統過度發炎

新冠疫情 我們學到的五件事

長新冠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目前沒有劃一的標凖。對疑似患者首先會檢查其他問題,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和缺鐵,然後再確認是否長新冠。將來可能會通過驗血診斷。

但研究人員目前重點關注四個方面:

血栓和小血管損傷(微凝血)—— 長新冠的一些症狀可能是微小的凝塊阻塞了我們體內最小的血管,稱為毛細血管。毛細血管的任務是為身體各個細胞提供氧氣和營養,清除新陳代謝的廢物。毛細血管阻塞可能導致細胞迅速受損,使人容易疲乏。

免疫系統紊亂 —— 炎症是身體對感染或損傷的一種正常反應,但血液中的蛋白質表明長新冠引起的炎症可能會導致一些症狀。同時,自身免疫系統的抗體已被證明能隨新冠病毒在人體細胞上粘附較長時間。自身抗體是錯誤攻擊或與人體器官或組織產生糾結的抗體,它們會導致不同的症狀,取決於針對的目標和反應形式。

持續感染冠狀病毒 —— 感染始於肺部和呼吸道,但病毒也能夠感染身體的其他部位。關於新冠患者痊癒後病毒是否排出體外,目前仍有爭議。一種設想是病毒潛伏在身體的其他部位,很可能是在已經充滿微生物生命的腸道中。

新陳代謝受損 —— 線粒體受損會導致人體產生和消耗能量的能力出現異常。線粒體存在於幾乎所有的人體細胞中,像微型發電站一樣把食物中的能量轉化為人體可以利用的形式。一種猜測是新冠病毒會導致線粒體處於休眠狀態,就像消極怠工。

研究還表明,即使在輕度感染後,大腦也會縮小 0.2% 到 2%,因此未修復的損傷是導致腦霧等症狀的潛在原因。

有一系列理論解釋為什麼長期病症出現在成年人身上,從休眠病毒的重新激活,到體內殘留的病毒碎片,到病毒誘導的自身免疫反應。兒童可能也是如此,但另一種被認為作用於兒童和成人中的可能機制是,病毒會對循環系統造成損害。

長新冠怎麼治?能不能痊癒?

在確定導致新冠長期症狀的原因和病理之前很難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專家認為上述關注領域至少可以作為進一步探索的引導方向。

對於長新冠目前還沒有經過驗證的藥物治療方法,主要側重於控制症狀並在可能的情況下逐漸增加活動。關於如何更好地改善長新冠患者生活的研究仍在繼續。

患有新冠長期症狀的人數似乎隨時間推移而減少。但新冠病毒僅在2019年底才出現,次年開始全球大流行,因此缺乏長期數據研究。英國萊斯特大學布萊特林教授告訴BBC,他的團隊明確要求對新冠長期症狀跟蹤觀察25年。

但令人擔憂的是,即使新冠患者似乎現在正在康復,他們也可能面臨終身風險。患有慢性疲勞綜合症的人更可能再次患有該綜合症,並且擔心將來的感染可能會引發更多症狀。將來仍可能出現更多問題。比如,世衛組織警告說,新冠病毒引起的炎症可能導致年輕人出現心臟問題。

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也會出現長新冠?

根據目前假設的四個導致長新冠的原因判斷,出現長期症狀未必跟感染後是否出現重症有關,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同樣可能有長新冠。無症狀和潛伏期不同,雖然兩者都會傳播病毒。後者指病毒入侵後尚未引發疾病症狀,而前者指感染後始終沒有相關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通常感染新冠病毒後約 5-6 天出現 COVID-19 症狀,但也可能長達 14 天。但如果14天後還沒有出現症狀,那麼基本上不太可能會出現。至於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有潛在的後遺症風險,目前沒有足夠令人信服的數據。已經發現感染的嚴重程度與疲勞症狀之間沒有聯繫。而極度疲勞只是新冠長期症狀之一。

英國萊斯特大學的克里斯·布萊特林(Chris Brightling)教授也是PHOSP-Covid項目的首席研究員,該項目正追蹤患者的康復情況。他認為由於肺部受損,患肺炎的人可能會有更多健康問題。結果顯示近兩個月後,有87%的人至少有一種症狀,而一半以上的人仍感到疲勞。

為什麼長期病症出現在成年人身上,從休眠病毒的重新激活,到體內殘留的病毒碎片,到病毒誘導的自身免疫反應

孩子們會不會患長新冠?

與成年人相比,兒童感染新冠的可能性較小,因此患長新冠的可能性也相應較小,當然不排除這種可能性。儘管絶大多數兒童新冠引起的症狀相對較輕、恢復得很快,但有跡象表明,新冠長期症狀兒童的比例可能在上升,並有跡象表明,病毒會給曾經健康的青少年帶來長期的影響。治療過新冠長期症狀的兒科醫生認為,真正的發病率在 10% 左右。

兒童出現長期症狀的原因仍然是一個謎。在某些情況下,兒童的器官可能會受到新冠病毒的損害。病毒可以侵入心臟或胰腺,造成心包炎或胰腺炎,導致特定器官發炎,也可能會導致呼吸問題和其他長期併發症,但這種情況相對少見。

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科學家最近公布了該疾病的首個標凖化定義——這些症狀會影響兒童的身體、心理或社會活動,並在首次確診後持續至少12周。希望這將使研究人員更容易研究疾病的過程和各種結果,並凖確了解有多少兒童受其影響。

2021年9月,倫敦大學學院和英國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在2022年1月至3月對 3065 名 11-17 歲的青少年進行了調查,這些人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在核酸檢測呈陽性 15 周後,2%至14%的青少年仍然感到疲勞、呼吸短促和持續頭痛,這一比例高於病毒檢測呈陰性的對照組。大約在同一時間,以色列衛生部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11.2% 的兒童報告了一些長期新冠的症狀,其中 1.8-4.6% 的兒童在 6 個月後仍有症狀。

疫苗能起什麼作用?

有一些報告表明,接種過疫苗的人不太可能長期感染新冠病毒。疫苗首先有助於阻止人們感染病毒。感染仍然可能發生,尤其是當免疫力開始減弱時,但疫苗的主要任務是預防重症或死亡。有數據顯示,疫苗有可能緩減新冠症狀。還有一些證據似乎表明疫苗能防止新冠感染變成長期症狀。

越早開始,治療效果越好

近年來復健科已經朝向急重症病人復健方向發展,所有的實證醫學資料都顯示,只要能夠確認治療執行安全無虞,越早開始的復健治療對於病人長期的助益非常顯著,不但可以提升病人的各項功能,減少未來長期醫療的依賴需求,甚至可以提高生存率及身心健康,但是唯一要再次提醒的,應該要及早發現病人復健醫療上的需求,才能夠進一步讓需要的病人接受適當且相關的復健治療。 

 

兒童出現長期症狀的原因仍然是一個謎。在某些情況下,兒童的器官可能會受到新冠病毒的損害。病毒可以侵入心臟或胰腺,造成心包炎或胰腺炎,導致特定器官發炎

新冠後遺症,肺炎長期症狀有哪些?

世衛組織在官方聲明中稱,新冠長期症狀,就是新冠後遺症。據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10月公布的臨牀定義,這種症狀通常發生在已確診或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的人身上,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 2 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

長期的時間跨度目前沒有統一標凖。英國一項研究稱將跟蹤25年。從最初發現新冠病毒距今只有兩年多,需要更長時間的觀察和相關數據積累。

根據英國醫務人員的指南,持續超過 12 周且無法用其他原因解釋的症狀,應該屬於長新冠。這些症狀可能包括:

極度疲倦,氣短、胸痛或緊繃,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腦霧),味覺和嗅覺的變化,關節痛,各人症狀、嚴重程度和病歷因人而異。迄今為止最常見的症狀是嚴重疲勞。

其他症狀還包括:肌肉疼痛、聽力和視力問題、頭痛、味覺和嗅覺失靈以及心臟、肺、腎臟和腸道損害、腹瀉,心理健康問題包括抑鬱症、焦慮症和思維渙散、神思恍惚。

即使是最近大家認為症狀較輕的Omicron病毒感染,依據英國ZOE公司的統計,仍舊會有約24%的病人會存留腦霧(brain fog)現象,深深地傷害染疫後病人的認知能力,進而影響長期的工作能力。

新冠肺炎後遺症影響,如何改善我失去的功能

存有功能障礙的病人,依照過去的文獻,只要能夠盡快地接受復健治療,功能的恢復都相當良好。依照醫師的臨床經驗,病人在確診解隔離之後,能夠在三周內恢復到接近正常的功能比例相當高,早期復健的介入可以避免存留運動、心肺、心理、認知、吞嚥等功能障礙。

新冠病毒出現時間不長,大部分長期症狀的研究也在早期階段。其中一項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能會影響大腦,感染後會出現輕微的體積縮小,另一項研究發現有新冠長期症狀的患者肺部出現異常。但是,必須指出,這些變化意味著什麼,以及它們是否具永久性,目前不得而知。長期症狀的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有些人日常生活完全不受影響,而另一些人可能會感覺很困難。

英國全民醫療保健系統NHS官方網站告訴公眾,出現長期症狀的可能性與急性感染時的病情及症狀溫和或嚴重程度沒有顯而易見的關聯,輕症患者也可能出現長期症狀。

果凍威而鋼哪裡買,有效嗎
 肺炎輕症居家必買6大家庭常備藥
 吃果凍威而鋼喝茶心得
 服用果凍威而鋼注意事項
 果凍威而鋼如何服用?
 果凍威而鋼評價
 果凍威而鋼心得
 不夠硬,果凍威而鋼真的有效嗎?
 必利勁的持久力,女友的多次高潮自拍
 果凍威而鋼愛愛多久前服用?
 果凍威而鋼哪裡買,有效嗎
 當男友吃了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必利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