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而鋼100mg,面試日當天這位醫生到應徵醫院,和主管相談甚歡,主管:「走!我帶你四處參觀一下,順便讓你看本院手術室規模。」走進手術室後,「去換手術服吧!我們一邊開一邊聊。」

面試奇觀!居然要我先幫忙開刀

圖片來源: DarkoStojanovic 樂威壯


「你接下來有什麼打算?」

「還沒想好,應該會回去南部老家附近找工作。父母年紀大身體不好,我想就近照顧他們。」

「主任有幫我介紹醫院,對方院長約我過幾天去談談。」

住院醫師的最後一年,也是同門師兄弟準備各奔東西,展開下一階段人生規劃的時候。這天幾個即將完成訓練的總醫師們,下班後聊著未來的工作。有人透過醫界前輩介紹醫院,也有人自己向有主治醫師職缺的醫院投履歷表應徵。

壯陽藥哪裡買 https://www.5mg.tw


「基本上像我們這樣具備專科醫師資格,又是大型醫學中心訓練合格的醫師,是不致於找不到工作,只是薪水和工作內容未必盡如人意。」一位同事分享前不久他去應徵的經驗:「有些醫院會把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塞給新進主治醫師,要不就是薪水低得可憐。有家醫院的院長,甚至要求我在他們醫院再多當一年住院醫師,還要以第一作者發表論文,他才願意視工作能力決定是否讓我當主治醫師!」

「這豈不是變相的廉價勞工?」另一個同事聽完,有點詫異地說。

「是啊!好的職缺都必須靠關係。如果有老師願意寫推薦信,對方不看僧面也看佛面,條件和待遇一定比較好。」

「這也沒有辦法,畢竟手術技巧和工作能力這種事,很難用文字描述或是用數字來量化。就算你專科醫師考試的成績再高分,也不等於刀開得很好。」同事嘆了一口氣,道出自己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還有找工作時遇到的挫折。

本月由我輪值行政總醫師,負責全科人力分配,這天一早一位同事向我預告後天的行程:「後天早上我想請半天假,有家醫院的主管約我過去面試。」

「你還需要面試?會不會太大材小用了?況且面試要考什麼?外科醫師的工作能力豈是面談個一小時就看得出來?」同事打算應徵的醫院規模不大,本身雖然也有訓練外科住院醫師,但可想而知訓練品質絕對比不上大醫院。照理來說以我們一級醫學中心訓練出來的專科醫師,去那邊當主治醫師應該游刃有餘,所以我對他的「面試」充滿疑問。

「我也不知道,只能盡力準備囉!或許只是做做樣子吧!」同事無奈地聳聳肩。

面試日當天,我刻意讓這位同事在上午輪空1,畢竟今天是他的重要日子;另一頭,同事比約定的十點鐘還提早半小時抵達應徵醫院,手上抱著一大疊代表訓練成績的手術紀錄與自己歷年在醫學會上所發表的論文。等待與主管面試的這段時間,他腦海中仍不斷思考對方可能會問的問題。

「歡迎你加入本院團隊!」主管一進辦公室,便很熱情地搭著他的肩,一點架子也沒有,與他想像中嚴肅的面試完全不同。

「不錯不錯!資歷很完整,專科醫師證書、國際論文發表、又是一級醫學中心訓練的高徒,非常符合本院的需求。」他將精心準備的履歷遞上,主管只翻了前幾頁就把資料闔上,似乎也沒有要考他的意思。

「本院正在全力發展階段,未來還有兩棟大樓即將落成,所以只要是人才,我們都很歡迎。」原本該是他向主管報告自己過去成績,現在反而是主管向他介紹醫院未來的願景與發展藍圖,甚至還談到可以送他出國進修,儼然已經將他當成未來的一分子。

「目前本院也有幾位受訓中的住院醫師,當然能力上一定比不過你們這些在一級大醫院訓練出來的好手,所以未來當了主治醫師,要好好幫我教教他們。」

「那是一定的,如果有機會來這裡服務,我會盡全力幫忙。」

受到如此禮遇,同事只覺得受寵若驚,一切都太順利了。

兩人相談甚歡時,一通電話打進辦公室,主管接起後只回答了一句:「我知道了,馬上過來。」

「走!我帶你四處參觀一下,順便讓你瞭解一下本院手術室的規模。」主管熱情地在前頭帶路。

手術室裡,一位病患已經完成麻醉手續,躺在手術檯上。正在工作中的眾人見主管進來,紛紛抬頭問好。

「這是一個六十四歲女性,診斷是胃癌第二期。我知道你們大醫院裡,治療這類病患的經驗很多,想聽聽你的高見。」主管向他簡短介紹一下病人狀況,便把球丟給他。

該來的還是躲不掉,好聽點說是聽聽自己意見,其實就是紮紮實實的考試。好在胃癌處理不是什麼困難的問題,他很詳細地把胃癌的病生理學、診斷標準與治療方式,完整講了一遍。

「所以我認為這個病患,目前應該接受次全胃切除手術,並加上腫瘤附近的淋巴腺清除,以降低復發機率,最後再以病理報告的期數,決定是否進行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由於考題正是自己拿手的項目,他很有自信地回答著,主管邊聽邊點頭,似乎相當滿意。

「好好向人家學學,不但刀開得好,書也讀得仔細。」主管誇獎之餘,也向手術室內其他住院醫師介紹他:「這位醫師今年底將要加入本院外科團隊,希望你們能夠多跟他學習。」

「去換手術服吧!我們一邊開一邊聊。」主管突如其來的這句話,令他不知該如何回答,「我們未來的主治醫師,今天向你們示範標準的胃癌切除手術,讓你們知道大型醫學中心訓練的水準。」主管看看他,又看看在場其他住院醫師。一時間,手術室裡每一隻眼睛都盯著他看。

「收到你的履歷表之後,我就聯繫過你們主任,他對你的能力相當肯定。連在本院進行醫療工作的報備公文也簽好了,所以你就放心開,我相信這臺刀對你來說一點困難也沒有!」見他遲遲沒有動作,主管繼續笑笑地說:「而且要晉升外院訓練的住院醫師,你的技術總要讓我們的住院醫師服氣才行。」

這時候他才知道求職市場的殘酷,自己的能力不是用過往學經歷就能表現,而必須在實戰上讓人秤斤論兩地斟酌。

今天科內的手術臺數相當多,到了下午兩點出現人力吃緊的問題。手術室問我是否還有多餘人力能夠調度,我想起早上請假的同事,這時候應該已經回來上班了。 手術室護理師依照我的指示打給他,但電話那頭接起的卻是女聲:「他現在正在手術中,不方便接電話。」

「手術?不可能!我負責今天的人力調度,沒有我的分配,他不可能在開刀!」當護理師向我回報同事目前狀態,我立刻嗤之以鼻,覺得他一定是找藉口偷懶。

「不要騙人,今天全科的手術室都歸我管,請問他在哪一間開刀?」接過電話我打算直接拆穿他。

「他目前不在貴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必利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